俯瞰列城.jpg

2004.06.09

昨晚初到列城,我們就溜上街頭逛了一圈,列城的治安相當好,人們也很和善,一條主幹道貫穿商店街,我們的旅館就位在警察局的對門,所以相當安全

只是當天一黑大多數的商店就紛紛打烊,除了主街上有路燈,巷弄中除了房舍中的燈火,全無其他光源,有的就只有星光

清晨,和我室友趁著早餐在準備的時間上街看一看拉達克人真正的生活

其實我也很喜歡清晨時分,去感受一個地方沈睡中尚未甦醒的寧靜

我們背著商業區的方向由旅館向上行,山上的雪水由路旁的溝渠滾滾而下,走了一小段路,只見二、三名行人,幾戶人家便往回走,過了旅館回到主街

路旁有婦人在洗衣、取水和擠牛乳,街上的商店尚未開張,我們再往下走來到市集

一間間的小店面開立在宛如迷宮的市場裡,裡頭巷弄穿雜交錯,黃土地上的污水和陣陣的異味令我想逃跑,室友一路向前鑽讓我不得不跟緊腳步

突然空氣中瀰漫陣陣香氣,是奶香,是油香,是麵粉香,原來是路旁的店家飄出的食物氣味

路旁的早餐店中人進進出出,往前又是一家烤餅店,這條小巷子內一連好幾家餐廳,生意相當熱絡

從巷子轉出來連接到主幹道上,室友仍想再深入,可是我並不想再走進污濘的市集內,於是就獨自一人返回旅館

回到旅館剛好是早餐時間,我們入住的旅館在當地算滿高級的,西方遊客不少,所以早餐也是西式的,但我卻比較想嚐試一下他們的傳統早餐

我不禁想起剛才在市集中聞到的各式食物的香氣~

列城清真寺.jpg

(列城的清真寺,每天清晨都在叫拜聲中醒來)

昨天抵達列城後,F1賽車手們就完成他們的任務回喀什米爾去了,所以我們的交通將由拉達克的司機接手,而且會加上一名當地的導遊

今天我們要參觀拉達克三座著名的寺廟--HemisTikseyShey

用過早餐我們搭車從列城的主幹道向南而行,出了列城,生活物質的缺乏就更加明顯

穿過城鎮一路沿河而行,雖然拉達克政治穩定,不似喀什米爾情勢來的緊張,但在公路上仍不時會與印度駐軍的軍用卡車擦身而過

出列城不遠在河邊見到水壩及引水道設施,在這荒山峻嶺中看到這樣的水力設備,心中起了一點震撼

據當地導遊說,那有儲水和發電的功能,拉達克的電力是水力發電很環保,但能源卻不是很足夠,所以半夜常停電,他們將再建造一座更大的水電廠,以因應需求

Hemis寺距列城有段路程,我們開了一段路才到達

Hemis是三座廟宇中最大,也是最富裕的,寺廟建造在山坡上,要入廟須先爬上一段階梯

由於拉達克全境在3000公尺以上,位處這樣的高度下,一小段的階梯也足以令我們氣喘噓噓

我們好不容易爬了上來,卻見到信徒們為了建廟將石頭從山下由人力扛上來,他們看來年紀已不小,卻比我們有體力,也展現他們對宗教的虔誠

我第一次進入喇嘛廟,對藏傳佛教也不甚了解,所以對一切的建築、圖案、色澤都感到好奇

但當我們脫鞋進入殿內,暗室的神秘氣息,卻令我不想在內多待一刻

寺廟內很昏暗,只有幾盞油燈,黑墨色的木地板,令我不自主地躡起腳尖,傳承自印度的佛像,無法使我感到平靜,卻增添我的不安

於是草草晃了一圈就出了殿堂,就在庭院內閒晃,跟著遊客爬上一座木梯到達屋頂

卻發現在這麼傳統的寺廟中有著高科技的太陽能光電板,看來再怎麼無慾的人也要跟上科技文明的腳步

我們剛好碰上喇嘛們做早課的時間,時間一到喇嘛魚貫地進入教室中,住持及長老們入座後,就開始頌經

他們桌前放著法器,據說有些法器還是用人骨製作的

我雖聽不懂他們在唸些什麼,但那平和的音律確實有沈澱的效果,慢慢地平復我不安的情緒

HEMIS GOMBA蓮花生大士.jpg

(Hemis寺廟內的蓮花生大士)

HEMIS GOMBA喇嘛.jpg

(Hemis寺內的喇嘛頌經)

離開Hemis寺,我們往回走到Tikse寺。當我們到達Tiksey寺山下時,已是中午時分,我們決定先在山下用餐,用完餐再上Tiksey

於是我們就在山下一間餐廳休息吃飯,我們十幾個人,一進去,有十個都點當地人稱為Momo類似我們的蒸餃的食物

我們等了近一個鐘頭就是不見一份Momo出來,大夥等到快餓昏了,於是就有人前去廚房探個究竟

原來他們Momo都是現做現包,所有的材料都是在你點菜後才製作,我們一下十幾個人點,簡直把他們廚房忙壞了,廚師們用力趕工,仍無法儘快出菜

好不容易Momo出來了,大小卻一路縮水,由直徑3cm縮到2cm,而且有幾籠份量也不足夠,我們也不想再計較,還是趕緊吃完上路吧!

Tiksey寺外表酷似布達拉宮,立在山脊上十分顯眼,寺內有尊巨大無比的來世佛陀座像,佛像莊嚴寧靜,寺廟四周是一片荒蕪的沙地,遠處盡是綿延的山脈

今晨的藍天已被白雲覆蓋住,風冽冽地翻動著經幡,有種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前兆

果不其然,當我們離開Tiksey時,天堂正飄著毛毛細雨

TIKSE GOMBA-3.jpg

(有小布達拉宮之稱的Tikse寺)

TIKSE GOMBA-4.jpg

(以禇,黃,黑為主色的藏族寺廟)

TIKSE GOMBA-1.jpg

(階梯旁的轉經輪)

TIKSE GOMBA小喇嘛.jpg

(在寺院內修學的小喇嘛)

TIKSE GOMBA-2.jpg

(山雨欲來風滿樓)

前往Shey寺的路上,因為下雨的關係,黃土地顯得泥濘,好在我們有車坐,不然恐怕是一身髒

到達Shey時,仍舊下著小雨,我們順著碎石路向上走,轉過白色佛塔時,一陣風強勁地襲來,我們趕緊躲到佛塔後面,比起我們中度颱風的風速有過之而無不及

從小就怕被颱風吹跑的我,更是嚇得半死,趁著風勢稍歇,趕緊進入廟區內

Shey比起HemisTiksey就小了許多,但是卻是歷史最久遠的,廟中供有一尊兩層樓高的佛陀像

我們繞到佛像後方有間小房間,房間內的牆面上畫滿了倒掛的畜牲和人,我覺得很不解,經過導遊的說明後才知那是佛教的地獄,主要是要勸人為善的

由於喇嘛廟的陰暗氣氛我不太喜歡,所以很快就出來到院子裡,很快其他人也出來了,不知是不是早上已經參觀過二間寺廟,大家就比較不好奇了

列城-1.jpg

(拉達克皇宮)

回到列城就各自逛街去了,但無論拉達克的治安有多好,我仍然不敢一個人四處亂闖,依舊是沿著主幹道行走,大家似乎也不敢走遠,最後又都在主街上碰面

除了大夥最愛逛的圍巾店和飾品店外,書店也是深受大家的歡迎

尤其在書店中發現印度愛經後,主街上的二家書店已經被我們搶購一空,印度人看到我們那搶購的盛況可要對東方人的保守含蓄改觀了

今天的晚餐是我們要自行解決,團友在書中找到一家餐廳,大夥晚餐幾乎都到這家餐廳報到

餐廳裝潢很有西式風格,玻璃落地窗,點上微微的燭火,很有氣氛

我點了烤雞,雞肉烤的有點老,配菜很不錯,有人再點了Momo,結果這Momo一顆的份量足足有中午的三倍大,讓我們直呼這才是Momo,而且味道也比午餐的Momo好多了

這家餐廳的食物很合我們的口味,價格也很便宜

用完餐後,街上的商店都打烊了,我們只好走回旅館早點休息

蔬果攤.jpg

(列城的蔬果攤,這已算是豐富的一攤了)

arrow
arrow

    m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