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BEKH的彌勒佛-2.jpg

(Mulbekh的佛寺)

2004.06.08

清晨用過早餐後將離開Kargil,利用出發前的空檔走到主街上瞧瞧

聽昨晚有上街的同伴們說,其實道路兩旁的商店還挺多的,由於時間尚早,大多數的店面都還沒開門,路上也不見人影,和昨晚進城時相比,實在冷清到像座空城

不過巷口那家賣早點的印度拉茶,卻相當吸引人,要不是顧慮我那體弱的腸胃早就來上一杯了

離開Kargil,景色已不再是綠綠蒼蒼的森林草原,轉而為寸草不生的礫石地

沿途景致雖然迷人而特殊,但一連幾個小時的車程,再加上熱鬧非凡的印度音樂,讓我們更想找些樂子來疏解一下

於是我們就在車上玩起「跨國企業大夢」起來--曉萍是跨國企業的廖總裁,璟洳就成了Kargil代表處的主任,而我呢?就是廖總裁的特助。三人一路狂語不斷,也化解路途上的無聊

路途中經過Mulbekh鎮,在路邊有間寺廟,在寺廟的背後有塊巨石,石上雕刻著彌勒佛

不過這尊彌勒佛可是未受過中國化的,仍維持原有印度的佛教身形,而不是我們在台灣常見大肚渾圓的笑彌勒

然後我又在這裡被好奇的印度人要求合照, 這次是二個騎著摩托車旅行的帥哥

當我們要離開時,有位喇嘛剛好到來,他是要來參拜的,但佛寺今天沒開門,他就在門外合手禮拜

由於有同伴是佛教徒,對藏傳佛教頗有興趣,就和他攀談起來

可是他是藏族,不太會說英文,聽的懂中文卻不會說,只能勉強地告訴我們:他是在1945年離開大昭寺,到印度的,他將以徒步的方式往前行。

我們不明瞭他的目的地,但想到沿路驚險萬分的路況,和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境地,不免有些憂心,但必竟他是個出家人,這些困境對他來說早已不是困境

我望著他的身影,有股熟悉的感覺,像我一直追尋的智者

突然心生感動,一口氣哽在喉頭,滿眶的熱淚在眼眶中打轉,所以在我要求替他拍張相後,就退回到車旁,不敢正式和他道別

回到車上情緒一時無法平復,也無心再玩,就只是望著窗外看

望著,望著就睡著了

MULBEKH的彌勒佛-3.jpg

(山壁上就是彌勒佛,是不是跟我們熟悉的彌勒不一樣)

喇嘛.jpg

(西藏來的喇嘛,我有一種如見尊師的激動)

MULBEKH.jpg

(寺廟旁一片綠地,這是此後到列城前都難得一見的景色)

等我們醒來,司機大哥告訴我們剛才已經翻越過4100多公尺的Fatu隘口,馬上就要到另一個3700多公尺的Namika隘口

我們聽了異常激動,4000多,比咱們玉山還要高啊!一直擔心的高山症症狀都沒出現,真是萬幸喔!

經過Namika La隘口,我們在一個小城鎮休息片刻,因為我們的司機大哥們要在此用餐,我們也在此借個方便

街上仍然有許多男子聚集,不過氣氛不似昨天那個小城鎮,所以司機先生們很放心地讓我們在街上活動

街上除了幾家雜貨店、餐廳、烤餅店,實在沒什麼可逛的

其中就屬那家烤餅店最吸引我們的注意,在一扇木材門外有一人負責揉合麵團,一人負責將麵團桿成薄皮

另一人將麵皮貼爐烘烤,麵團就只有麵粉和水揉合,沒有其他的配料,但經由火爐的烘烤,一股麵香就這麼單純的飄散開來

這烤餅口感平實單純,香氣十足,一片2塊盧比,我們十幾人就買了二、三十片,老闆笑的合不攏嘴,因為這可能是他今天最大的買賣

可能我們一夥人的行為太引人注意,大家都好奇這家餅店真這麼好吃嗎?

因此我見到三個男人站在一塊湊了2塊盧比買餅,然後吃著感覺好像與他們家的沒什麼不同

另一頭,有同伴買太多吃不完,旁邊遊走著幾隻狗,許是他是愛狗人士便將手上的餅拿去餵狗狗

這在台灣很普遍是種愛心,但看在那三個湊錢買餅的人眼裡,他們又算什麼

我感到抱歉與愧疚,那對比的衝擊深深印烙在心中。

LAMAYURU的烤餅店-2.jpg

離開小鎮不遠的Lamayuru是我們中午用餐的地方,今天的午餐仍舊是餐盒,不過這回沒在車上吃,阿布都拉幫我們找了一家餐廳,借用他們的餐桌椅用餐

用完餐想借個廁所好上路,他們告訴我廁所在橋的另一側,我急忙走上橋,有幾位同伴在另一側的溪畔

我從旁邊的小徑下到溪邊,大夥在溪邊找了一會沒找到廁所,三、四個女孩子只好找個隱密的樹叢「撒野」起來,有點尷尬卻也情非得已

待集合時回到餐廳門口,差點被剛剛其他二人追打,因為廁所就在門口的對面,也就是橋的另一側

飽餐之後繼續往拉達克前進

Lamayuru有座喇嘛寺,號稱小布達拉宮,從公路的上頭往下望像座荒谷中的異域,車子下到山谷停在它的門前,它又像座聳立在柱狀奇岩上的幻影

由於喇嘛寺不對外開放,我們只能在門外讚嘆它的美麗

LAMAYURU的寺廟-2.jpg

(Lamayuru喇嘛寺是拉達克山區最古老的廟宇之一)

LAMAYURU的寺廟-1.jpg

(寺廟就建在石柱上)

LAMAYURU的河畔.jpg

(撒野溪畔的小花)

離開喇嘛寺我們沿著印度河前行

印度河奔流的河水湍急而豐沛,兩側的花崗岩山壁,是紫羅蘭的紫,有時是墨印的黑,亦或是血液般的暗紅,色彩瑰麗多變

那山路的驚險和引人的風光絕不起我們中橫差,只是中橫的路面多在半山腰上,離河谷有段距離

而這我們幾乎就是行走在河谷中,有時路面和河面落差只有一公尺,有時甚至是一般高,只怕河水在大些我們就要走在水面上了

不過,司機先生們並不想一直沿河道前進,過不久就轉上山腰的道路去了

回到主道後,所見的山脈依舊是接連聳立,但是景色已有不同,礫石的山巒呈現一種詭譎的色彩,絲絨般的灰黃挾雜著淺綠,並帶有一種暗隱的灰紫,就像是月球的表面很不真實

無怪乎!西遊記中會出現一堆妖魔鬼怪,當年唐僧西方取經看到這樣的景色,要有什麼人出現在此也會當成妖怪了

過了月世界,不久,蜿蜒的山路變成荒漠中的大道,我們不再緊俟著山脈走,兩側的山嶺離道路有一大段距離,路就貫穿在礫漠中央

正午烈日當頭,儘管剛剛身上穿著羽毛衣,這時的氣溫已熱到想開冷氣,荒漠中的熱能將空氣扭曲成波狀,也扭曲我對時空的意識,我現在是美國西部的荒野大彪客

據說我們還經過一片大磁山,因為他的磁力會搗亂飛機的導航系統,影響飛航安全

KARGIL至列城公路-2.jpg

(光禿禿的山脈透著奇幻的色彩,要在這碰到人你也會懷疑對方是不是鬼怪)

KARGIL至列城公路-3.jpg

(奇幻月世界)

我們已一步步和列城靠近

列城,是這段公路的終點,也是我們另一段旅程的起點

傍晚時分我們進入列城,白色的圍牆在陽光中溫和而平靜,這裡連空氣都比Srinagar來的祥和

如果Srinagar是人間的天堂,那列城就是神的國度

俯瞰列城.jpg

(神的國度-列城)

arrow
arrow

    m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