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O MORIRI-11.jpg

 

(Tso Moriri)

2004.06.11

經過昨天的連串波折,今天一早就得以順利出門,我們感到安心多了

由於昨天行程的變動,所以今天當地的導遊又換了一個人,一樣是名年輕小伙子,叫做Dorjay Tsewamg Limgtse

Tso Moriri 是座高山湖泊海拔4522公尺, 位在列城的東南方,靠近中國的邊境

我們沿著印度河南行,一路仍不時碰上印度軍隊,但氣氛不似喀什米爾那麼緊張

在這印度極北的高山之巔,極少看到東亞區域的人,他們對我們的好奇更甚於我們對他們的探索,所以印度軍隊見到我們也比較和善

我們經過一座座的鐵橋,橋頭通常有軍隊駐守,他們就在河畔紮營,一頂圓型的帳篷,就是他們的住所,環境極為簡陋

不知道,如果告訴他們,台灣的士兵在30幾度的氣溫下是不用出操的,他們會做何感想?

往TSO MORIRI印度駐軍.jpg

(前往馬利利湖公路旁的印度駐軍)

Tso Moriri一趟路要七、八個鐘頭,旅館依舊為我們準備了熱騰騰的料理

我們在河畔一處小村落休息用餐,會選擇這裡是因為有樹蔭,雖然現下氣溫不高,但正中午在陽光的照射下可是會令人中暑的

躲在樹蔭下享受完美味的咖哩雞後,就到河邊洗手,河水十分冰冷,看似平靜的河面,水流卻相當快速。

我靜靜地看著河面。這,就是印度的母親嗎?

她靜靜地流著,不論時空如何轉變,歷史如何變遷,不曾靜止,不曾停歇,就像一位母親對子女的愛,深遠而流長

我,坐在印度河畔,希望聆聽她,為在世間的苦惱中尋求平靜。突然,想起了流浪者之歌中的悉達多,我有種想親吻她的感動

往TSO MORIRI印度河畔-2.jpg

(印度河畔)

用過餐後,繼續趕路。由於血液都流向腸胃消化,腦袋瓜缺乏灌溉,再加上顛簸的路面,不一會兒我已呼呼大睡

等一覺醒來,已來到這段路上的至高點。在一塊礫石地上堆疊出一座小石山,上頭披掛藏傳佛教的五色旗

我們的司機大哥們均下車來,圍著石堆繞行並披上五色旗帶,口中還唸著經文,末了敬上白酒,一場看似簡單,但虔誠的儀式就此結束

他們說這是祈福的儀式,藏人在至高處掛五色旗祈福,是因為高處接近天,接近神,祈求比較容易上達天聽

往TSO MORIRI至高點-3.jpg

(制高點的五色風馬旗,後面的司機大哥正在做祈福儀式)

其實我們已在群山中繞行過幾個山頭,終於遠處出現座湖泊,湖小的像公園的水塘

心想,我們費了這麼大的功夫就為了這小水塘嗎?幸好經由司機大哥的解釋才了解這只是途中的小湖

在這區有三個湖,Moriri是最大的,而這個Kyagar是最小的,而Tso就是拉達克語的意思

TSO KIAGAR-1.jpg

(到達馬利利湖前的Tso Kyagar,這是個沒有出口的鹹水湖)

最令人振奮的是我們快到達目的地了,坐了6個多鐘頭的車還挺累人的

過了Tso Kyagar後進入水源豐沛的地區,沿途綠地如茵,肥滋滋的土撥鼠,張頭對著我們望,瞧他們圓滾滾的身軀,跑起來卻挺快速的,要捕捉牠們的身影可要跟的上牠們的速度才行

一陣盈耳的水波聲,讓我產生在海邊的錯覺

到了!我們終於到了!Tso Moriri就在我們的面前,湖的外圍架設著鐵絲網,我們已進入水鳥保護區

在這片湖區溼地孕育著多種水鳥,印度為了維護其自然生態特別列入保護區

但是我想印度政府應該不僅僅是為了保育動物這個念頭,因為保育動物犯不著駐兵保護,應該是他的地理位置,位於中印的交界,這點才值得印度派重兵駐守的原因吧!

後來聽導遊說拉達克的藏人有些是從Tso Moriri的方向而來,更加印證我的揣測

TSO MORIRI-9.jpg

(Moriri溼地保護區)

TSO MORIRI-12.jpg

(溼地裡成群的鳥類)

我們沿湖濱的車道前行,車道和湖面間有道約莫60cm高的礫石矮牆,以隔離路面與湖面

路很小,若有一向是輪大卡車,整個路面就會嚴重塞車,果不其然,前方就卡住了,前也不是退也不是

司機們都下車幫忙,把礫石矮牆的石塊移走一些使車道加寬,再指揮車輛緩緩移出空間,就在大家同心協力下道路暢通了

在這趟旅程中我已二次見到人們純善的一面,一次是我們的F1賽車的喇叭故障,一次是Moriri車道的塞車排解,他們的人餓已餓的精神,在現代化的城市中已很少見

移車舖路我們是幫不上忙,但美麗的湖水卻吸引我們下車拍照

湖水清澈,天空蔚藍,雲更是白的純淨,有希臘的味道,但意境卻不相同

希臘的白是陽光的溫暖;Moriri的白是雲深不知處

希臘的藍是輕鬆悠閒的舒適;Moriri的藍是心靈沉靜的反射

希臘的風是一種浪漫的情懷;Moriri的風是透心涼的冷冽

我被冷風吹的趕緊躲進車內,山陰面的溫度可是和山陽處差很多的

TSO MORIRI-3.jpg

(湖邊的護牆就是這裡高石堆成的矮牆。你看看這雲有多白,水有多藍)

在湖濱道的中繼處就是重兵駐紮的地方,也就是檢查哨,因為我們的國籍特殊,為了避免橫生枝節,導遊要我們不要說話,安靜的等候檢查

還好軍方沒有刁難我們,因為在這實在太少見到東方客,長官還特別出來看我們,所有的士兵都對我們很好奇

過了檢查哨開一小段路就到達我們今天的落腳處,我們將車停在山坡的村落,站在山坡上視野更開闊了

Moriri湛藍的湖水在群山圍繞間閃耀著,遠處的白色宮殿是位仁波切夏日來訪的住所

湖四周的群山看似低矮卻都是6千公尺以上的大山,只因Moriri位於海拔4522公尺,所以這些山就顯得不夠高聳參天了

山坡下二排純白色的帳篷就是我們今晚的窩

TSO MORIRI露營區.jpg

(下面白色帳篷就是今晚的落腳地)

TSO MORIRI-4.jpg

(這棟建築是位仁波切夏日的居所)

早有睡帳篷的心理準備,只是這裡比我想像中的好,我以為我們是睡那種童軍小帳篷,沒想到卻是英式的帳篷屋

內部有二張單人床,各靠在左右兩側,帳篷內面是藏紅色的圖樣,很溫暖的感覺,地上還舖設地毯

令人好奇的是後方有一小門拉開後是一塊小沙地,但仍在帳篷裡頭,如果將拉鍊拉上又是一塊獨立空間,我們狐疑它的用處

有同伴說它是廁所讓我們半夜起來上廁所用的,我們質疑地說外面有沖水馬桶的廁所,為什麼要在沙地中上廁所,我們還是懷疑它實際的用途是什麼?

TSO MORIRI-1.jpg

(白色帳篷內佈置的很有藏族風味)

放下行李後就到湖邊,從營區到水岸邊要走過一片溼地,一不小心就陷在泥濘裡,我們小心翼翼地走著

此刻已近黃昏,雲壓著山頂離我好近好近,再輕飄飄地過來,好奇妙的感覺,我的身子不是身在霧中而是深在雲端

環山閃動晃晃金光映著後方的白雪,像神界一樣令人感動,人在這顯得很渺小,我在這感到謙卑與崇敬,感動的心令我久久無法平靜下來

TSO MORIRI-10.jpg

(隱匿在雲層間的大神,和離我很近很近的雲,有種雲深不知處的感覺)

TSO MORIRI-13.jpg

(夕陽照射下的山脈,金光閃閃,瑞氣千條)

TSO MORIRI-8.jpg

(金色的山脈,後方的白雪覆蓋的大山,這就是個神所在的地方)

TSO MORIRI黃昏.jpg

(夕陽下的小城鎮)

「這麼美的地方為什麼不多待一會,好不容易才來到這,明天一早就要離開太可惜了!」同伴們說著

我們想再多待一會,卻被導遊叫回,原來營區的主人為我們準備點心和茶水要我們回去享用

我們不壞主人好意就回到營區,主人為我們準備餅乾,同伴們又各自拿出自備的零食,大家就在餐廳裡拍起大合照,連送茶水的小女孩也被我們捉進來照相

用完點心,因為主人要準備晚餐,所以一群人又到外頭蹓躂

在這他們養羊種植,也養驢耕作馱重,在主人房後方圈養著34頭驢子

這時是拉達克的初夏,也是驢子的春天,二頭公驢蠢蠢欲動,一頭死纏爛打母驢,母驢嚇的落荒而逃,牠依然窮追不捨,不過這個招數沒有奏效

另一頭公驢只花了一點小功夫就得逞,看來不論是人還是動物都是一樣有個人偏好的

看完求偶記後,我們就回去吃晚餐了

大家在餐廳也就是大帳篷內用餐,邊吃邊聊到8點多就各自解散回帳篷,這晚上沒有電視,沒有燈,只有燭火和月亮,以及一斗的星光

在無半邊光害的山巔,星空特別明亮,好想坐臥在月光下數星星,但入夜後氣溫驟降帳篷外的氣溫讓我無法久留

我緊拉著羽毛衣連跑帶跳地跑回帳篷裡,拉上門鍊只探出一顆頭欣賞,無奈陣陣的寒風吹在臉上也令我身體發寒,只好躲進被窩裡

說到這被窩,今夜肯定是睡不好的,先前行前說明會說有睡袋,我就只帶了條床單,結果現場只有一條毛毯

只好把將羽絨外套當被子蓋,再用背心裹住腳,載上帽子,把毛毯當身體捲成筒狀,才稍有暖意

探頭一看手電筒上的溫度計,天啊!才2度,這下長夜漫漫可難熬的

對一個都市人來說八點上床睡覺似乎是早了點,但這也沒什麼娛樂,再加上屋外寒風刺骨,也只好待在房內,可是就是睡不著,所以隔壁那幾個外國人聊天的聲音就顯得格外大聲

他們可能習慣這種溫度,待在屋外一派輕鬆自在,到了九、十點他們也累了回房休息

可是依稀還聽到兩個人在對話,就是我的室友和導遊,我室友的好學,使他忘了寒冷與疲憊,他們聊到十一點多才回來睡覺

不過他並沒有吵醒我,是我自己根本冷的睡不著

這時想上廁所但冷得根本不想出去,就直接到後面把小門一拉在沙地上方便起來,為了減少異味還特地用水沖了一下,真是一種難得的經驗

再鑽進被窩,聽著帳篷外強風吹過的呼嘯聲,就這樣輾轉難眠撐到天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so Moriri Tso Kyagar 拉達克
    全站熱搜

    m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