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BRA VALLEY-1.jpg

(努布拉山谷,遠方的高山山頭上佈滿白雪,谷地間卻是一片沙漠,有種冰火五重天的感受)

2004.06.13

今天的行程為前日未竟之事前往Nubra Valley

很擔心又像那天上到半山頂又再折回來,一早起床趕緊看看窗外的天氣,晴空萬里,太棒了!今天一定可以到達Nubra Valley

我們依那天走的路線前進,我們依舊是昨天那位可愛和善的司機大哥,他一路上幫我們解說著,只可惜我聽不懂英文

來到昨天折返的地點,這是一處管制站,經過檢查後,我們續往Nubra Valley前進

管制站往上不久,我們來到了世界公路的最高點,此處海拔5602m,真不敢相信來到這麼高的高山,我竟然一點異樣也沒有

標碑右側的山壁上掛滿祈福的五色風馬旗,山風吹來飛颺的旗幟像翻頌著祈禱的經文,啪!啪!啪!誠心地頒揚著

標碑後方一片銀白,或許是原因前天的那場雪,抑或是它早已是終年不化的冰山,這些六、七千公尺的高山,在我們身旁就像小山丘一樣

我們興奮地爬上雪堆中拍照,旁邊的印度守軍好心的提醒我們一句:這麼可是6,7公尺的高山,一不小心那陡斜的雪坡可是會要人命的

我們趕緊從雪堆上下來,這時,導遊已催促我們趕緊上路,因為我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KHARDUNG LA-2.jpg

(天啊!我來到了世界公路的最高點5602M)

KHARDUNG LA-4.jpg

(這些6,7千公尺的高山大神在一旁雖然峰峰相連到天邊,但就像小山丘一般)

KHARDUNG LA-3.jpg

(我們不知死活地跳上這雪坡拍照,這6,7千公尺的大神可不是那麼簡單地,靄靄白雪的覆蓋下可是潛藏危機)

翻過山頭,路面溼漉漉的,山壁上掛著晶透的冰柱正在融解,水珠滴滴答答地彈落地面,再匯成小涓流流向山谷

我們翻越幾座山頭後,向山谷下走,時而出現的小綠洲就是一處村落

往NUBRA VALLEY山景.jpg

(翻過山頭,剛剛被我們小瞧的大神露出不好惹的面相)

往NUBRA VALLEY沿途景致-1.jpg

(越往山下走,原本的荒原也覆上綠草,冰雪融成小溪潺潺地流著,再遠觀那一座座的高山,大神果然是大神)

來到Nubra Valley一處小村落,已是正午時分,我們去看了難得一見的野生雙峰駱駝,在山谷的沙漠後方是六、七千公尺的雪山,這樣懸殊差異的化境景致真的很奇特

在沙漠中正午的高溫曬得我們頭昏眼花,趕緊找家餐廳吃午餐,也順便避個太陽

吃完飯,實在不想在烈日下行走,就躲在餐廳裡聊天,等其他同伴回來就出發回列城

NUBRA VALLEY雙峰駱駝-1.jpg

(沙漠裡的雙峰駱駝,原本行程是在這住一晚,但因風雪更動只短暫停留幾個小時,原本要騎乘駱駝的行程也做罷)

回程導遊Dorjay換坐我們這台車,顯然他跟老江湖的阿布都拉不合

這下更熱鬧了,我們好學的同伴一路向他提問題,他也很樂意回答,還教我們一些簡單的拉達克語,可惜我實在沒什麼語言天份,才教過就全忘了

只記得土撥鼠叫做ㄆ一ㄚ、,因為好唸又好記,再加上土撥鼠圓滾滾張頭望的模樣很可愛,我們一路看到土撥鼠就ㄆ一ㄚ、ㄆ一ㄚ、ㄆ一ㄚ、個沒完

可能是我們實在太好笑了,後來Dorjay還幫我們一人取一個藏名,他說我看起來溫柔恬靜,不愛說話,所以幫我取名卓姜,藏語是綠度母的意思

其實是他誤會了,我可是很愛講話的,只是要我說英文,我完成投降

回到列城Dorjay透過室友邀請大家到他家,但前提是不讓阿布都拉知道,看來他們真的是八字不合

我們七個人偷偷摸摸的溜出門,Dorjay騎著小摩托車來引路,他家就住在旅館上方的小村落,我們走著上坡

半途碰上Dorjay的父親開著箱型車要回家,剛好可以搭載我們一夥人回家

車停在村莊口,鄰居都好奇地跑出來看我們,我們跟著伯父穿過小巷弄走進Dorjay的家。

這房子外觀是藏族型式,我們步上階梯進入屋內,室內只有一盞昏黃的小燈,顯得很幽暗,我們穿過穿堂,再步上二級階梯進到客廳

客廳地上舖著藏紅色地毯,沒有沙發,有架高的坐墊,一側牆面的玻璃櫃中擺滿了銅錫食器,前方有一座爐灶,不過好像不常使用

Dorjay的父母和妹妹都出來接待我們,他們熱情地遞上點心和酥油茶,有甜茶和鹹茶二種,各據特色

Dorjay的媽媽更拿出拉達克的傳統服飾讓我們穿戴,黑色的袍裙在前胸開襟交錯,再由腰間綁裹綠色的腰帶,腰帶和袖口、領口間的綠布邊,是整件袍裙唯一點綴的顏色

但是拉達克的傳統服飾可不是那麼單調的,Dorjay媽媽接著拿出一頂紫紅色兩邊帽緣向上翩翹的繡花高帽

而那件繡工精美的紅色披肩更是令人驚艷,金屬光澤的絲線在披肩上繡滿花卉飛鳥,當披肩披上身後,我完全明白為何袍裙會是那麼素淨的黑

當我們穿戴著傳統服飾時,Dorjay媽媽更搬出製作酥油茶的茶桶,我們頓時化身為拉達克人,在那杵著酥油茶

這次的拜訪有像上了一次拉達克的民情觀光課,大夥換衣拍完紀念照後離晚餐的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起身告別

卻又因Dorjay的小妹拉著我問話而擔擱了,她很熱情地和我說話,不過我的英文實在不說破,是我根本就不會說英文,只好請同伴和他溝通,後來大夥還互相留下e-mail

由於已經超過晚餐的時間許久,我們不得不起身告辭,Dorjay爸爸用車送我們回旅館

DORJAY家錫器收藏.jpg

(Dorjay家一面牆的鍋具)

列城導遊DORJAY及家人.jpg

(Dorjay一家人)

拉達克傳統服飾-1.jpg

(拉達克的傳統服飾)

拉達克傳統服飾-2.jpg

(搗著做酥油的筒子,瞬間化身為拉達克人)

進入旅館的餐廳,沒去的人都在等著,我們確實延誤一些時間,引起部份同伴的不滿,我的室友在這種氣氛下顯得很自責,場面有些尷尬,有去的人都安慰他不要在意

後來,輔導員開口說這餐飯是阿布都拉特別為我們餞別而設的,我們也感謝阿布都拉這幾天為我們所做的照顧,明天他將搭機回到喀什米爾,而我們將回到德里

這時餐廳的服務生很興奮地告訴我們,他們幫我們準備了羊肉湯,而且是特別為我們準備的,別的客人可是沒有的,我們聽了很興奮也很期待

當羊肉湯一端上來,我們撈了撈碗底:怎麼沒有肉?

抬起頭望著他們期待被稱讚的神情,我回報他們一個滿意的笑容

原來,那天我們在廚房下廚,怕菜色不足,馬大姐把雞湯裡的雞撈出來做成白斬雞,他們在一旁做著筆記,以為這就是台灣人喜歡的口味

這誤會真是大了,不過他們的用心,也足以讓我報以滿意的微笑

用完餐,我們就各自回到房裡休息,這是我們在拉達克最後一夜,也是這趟旅程的終點

明天我們就要離去,離開這塊遺落在窮山峻嶺的仙境

arrow
arrow

    m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