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AGAR達爾湖-3.jpg

2004.06.06

一陣深沉而渾厚的叫拜,從湖畔飄向湖心

清晨四點多,回教徒便開始他們的一天,而我們這群偷懶的旅人還賴在床上,想多睡片刻

叫拜沒叫醒我們,反倒是蟲嗚鳥叫讓人覺得如果再貪睡下去,實在辜負了這美好的清晨

喀什米爾溫差相當大,除了白天,早晚都很寒冷,一早起來要披上外套才能在船屋外活動

清晨和黃昏是達爾湖最迷人的時刻,清晨時分達爾湖攏罩在一片水霧中,湖面寧靜無波,鷹鷟自空中快速地衝入水面刁起一尾魚,再度展翅而去,水面又恢復先前的平靜

我縮在船屋陽台的座椅上,望著這片湖水,時空彷彿靜止不動,一切都好像置身世外,我神遊在這湖光山色間

突然一陣吵雜聲輕擾我的神遊,原來是船伕們正在準備載我們去當地的水上市場

船一路搖向湖的另一側,這時天際乍白,遠山更顯清明,早開的睡蓮在波流間搖盪,在柳樹林間隱約座落幾戶人家,房舍有些殘破,不似我們居住的船屋華麗多彩

見幾艘出來採買的船家,划入曲折的水道一下子就隱沒在林間,我感覺好像身處在湯姆歷險記中的密西西比河流域

船更往內而行,兩旁的房舍漸多了起來,水道兩側的房舍多半也是半築在水面上,有各式的商店,看來這是達爾湖的商店街,紀念品店、地毯店、雜貨店不一而足

划過商店街,來到一片較為寬廣的水域,一群船隻擠在一堆,每艘船上都載滿貨物,這些貨物多是蔬菜,有包心菜、蕪菁、青江菜、蓮葉………等等

這市場交易熱絡好不熱鬧,買家賣家全在湖面上完成交易,賣完的船家悠閒地做在船頭抽水煙

這時有艘船划向我們,他的船上空無一物,馬二姊用英文向他說:「你生意很好東西都賣光光了。」

那人笑笑地點點頭似懂非懂,接著掀開身旁的木板蓋拿出他的貨品,原來他當真是不懂英文,而且他的貨品尚未賣完,只是很珍貴地被藏在木蓋子裡

當他拿出貨品時我眼睛為之一亮,那一小盒紅通通的絲狀物不就是我夢寐以求的香料之王-番紅花嗎?

我熱烈地詢問價錢,大的一盒150盧比,小的一盒100盧比,二話不說當下就決定買大盒的

馬二姊連忙阻止我:「那有人買東西不殺價的,我來幫你殺。」

於是雙方展開攻防戰,一片殺聲震天中,以70盧比成交,這可是揀到寶了

達爾湖水上市場-1.jpg

(熱鬧非凡的水上市場,這麼多船擠在一塊都不相撞)

達爾湖水上市場-2.jpg

(這艘是賣高麗葉的,這裡的菜長的雖不漂亮卻很甜,想想我們梨山高麗菜你就會懂)

達爾湖水上市場-3.jpg

(賣完了!有空閒就來抽根煙)

逛完水上市場回到船屋用過早餐後,我們將前往貢瑪(Gulmarg)

貢瑪是喀什米爾著名的觀光休閒勝地,位於Srinagar西北方屬喀喇崑崙山脈,海拔2730公尺

Gulmarg是草原上的花朵之意,夏季此地繁花盛開,被譽為喀喇崑崙山下的空中花園

我們一人一匹馬由一名馬伕拉著往纜車的方向走去

這可是我第一次騎馬,卻一點也不害怕,還希望馬伕可以鬆開手讓我自由的騎乘,可惜他一直都不靠鬆開手

到達纜車處才發現我們的馬匹進不去,我們坐纜車上山,再自行到達冰河

入了纜車管制站又是荷槍實彈的軍人在管理,不過他們對我們這些觀光客倒是沒什麼惡意

搭乘纜車的遊客很多,隊伍一路從車站的二樓沿樓梯排到一樓的庭園,不過前進的速度頗快十幾分鐘後也要輪到我們

纜車自山腳下昇到高處,由巨大針葉林的頂端劃過,居住在這山頭的人民,以原木為柱撐起房舍再披上一層層的布,構造相當簡陋

對來自一個亞熱帶富裕國家的我來說,很怕他們會挨不過寒冷的冬天

纜車車站設在山腰處,出了車站感受到一股微涼的空氣,但在豔陽下涼意卻不那麼明顯

由於我們不想再被坑殺一次,決定放棄有馬伕的馬隊,徒步走到冰河區,一路向上攀爬在高原草地與礫石堆中前行

沿途景色清新怡人,但久未運動的我有點體力不支,邊走邊休息,就在離冰河不遠處決定放棄

一來是因為實在沒有力氣再往上爬;二來我在法國霞慕尼已見識過高山冰河,所以也就不太有意願再往上走,不過卻頗有和上回去法國的白湖健行未到達終點一樣的遺憾

這遺憾卻沒有持續太久,一群羊從身旁走過,我們爭先恐後的搶著和羊群拍照

這時這群羊的主人走了過來,抱起一隻小羔羊讓我們抱在懷裡拍照,而他也跟著入鏡,但拍完照後這名看似和善的牧羊人卻跟我們要錢

我一時無法理解善意竟是可以用來販賣的,最後陳大哥給了他20盧比他才離開

當我還沒想通這是怎麼一回事時,一陣涼風吹來,吹透因爬山而汗溼的上衣,身體不禁打了一個寒顫,心想這下可壞了!

這次的旅程雖是參加協會的半自助行,但這裡的情況特殊,一切都跟旅行團沒什麼不同,一起活動一起吃飯

由於我們已離Srinagar50幾公里遠是趕不回去吃飯的,於是管家幫我們每人準備一個野餐盒,待我們回到剛下車那間外觀覆滿樹皮的旅館,阿布都拉就將餐盒分發給我們

餐盒裡的食物都是冷的也不甚美味,我們將不想吃的食物集合起來給了當地人。

餐後,大夥就在草地上走走,這時我才注意到這片綠意盎然的草原是如此遼闊

旅館旁有座印度廟,在小山丘上,要爬上一段階梯才到的了,上去繞了一圈,氣氛有點詭異,神秘的氛圍不是我能接受的,就趕緊走了下來

回到草原上,碰到一群校外教學的孩童,二十個小朋友由二位老師帶著,年紀大大小小都有,他們對我的好奇如同我對他們一樣

這讓我想去小時候,只要見到外國人,就有一群小孩會跟在他後頭,不為錢也不為糖,就是一種純粹的好奇心

他們對我一頭散亂的長髮特別好奇,大家搶著拉我的頭髮,還好他們老師適時的阻止他們,不然我的頭髮不知又要掉多少根

面對他們的熱情我激動地和他們合影,這又掀起一場混亂,大夥一看到鏡頭全往前擠,逼的原本不想入鏡的老師只好出來維持秩序,他們對於鏡頭的渴望更勝當年跟在老外後面的我們

SRINAGAR至GULMARG沿途景緻.jpg

(Srinagar往Gulmarg沿途景致)

GULMARG-2.jpg

(第一次騎馬,和一直不放手的馬伕)

GULMARG-7.jpg

(坐鎮纜車站的印度軍官,不要看長官很和藹手中可是真槍實彈)

GULMARG-8.jpg

(貢瑪山區往冰河健行)

GULMARG-1.jpg

(這小羊可是純正的喀什米爾羊毛)

GULMARG-3.jpg

(草原上一群對我很好奇的孩子,看到鏡頭就往前衝)

GULMARG旅館.jpg

(午餐休息的飯店,它的外牆是樹皮釘成的)

我們告別Gulmarg回到達爾湖,今天行程的另一重點是要暢遊達爾湖

這時天空飄起細雨,湖面上也颳起冷風,我縮在Shikara的一角身體微微地顫抖著

我們划行的湖上,從左側繞到船屋的後區,一路有商船一艘艘挨近,船上的商品多是羊毛披肩及圍巾,也有木盒漆器

從進入Srinagar沿路上處處可見雕工精美的窗飾,再到簡直就是一艘木雕藝術品的船屋,就可想見這是一個木雕工藝興盛的地方,他們的木雕品自是吸引我的注意

所以當那艘賣木藝品的商船靠近我們的時候我就特別感興趣

可惜小販不喑英文,總是雞同鴨講,我們要狗他老是拿出貓來,而且品質也略顯粗糙,看一看他拿出的產品實在不吸引我也就不再多看

在璟如買了一隻狗後他也就不再強力推銷產品,只是跟在我們身邊一同前進

由於商船實在太多,而且大夥討價還價就花了不少時間,害阿布都拉要解說都湊不齊人,他一生氣大罵那些商船,不再讓他們靠近,至少在他解說達爾湖上的陸地是如何形成時

經由他的解說才知原來湖面上一片的陸地都是利用水草及填土的方式造出來的

當地人將混凝土板沉入湖底,待九個月後長滿水草的混凝土板會浮出水面,再將湖中的沃泥堆置於板上,反覆填至一高度,再開始於上面種植柳樹,柳樹成長期間仍繼續堆土,待樹根牢牢紮入湖底,一塊新生地即宣告完成,真是令人佩服的智慧

解說完又繼續前行,這時我們進入達爾湖的商業區,水道兩側有各式的商行,賣木雕的、圍巾毛毯、手工地毯、漆器,甚至是草皮店,相當熱鬧,但遊客卻不多,我們算是當天最大的一批觀光客

於是剛被阿布都拉趕走的商船又都聚了回來,那艘木雕品商船就在我們船隊中穿梭,另一艘船的人也向他買了漆盒,他做成這二筆生意是乎已心滿意足,商家就在他的小桌面上自顧自地組裝貨品

我一看到那件產品眼睛馬上亮起來,它是一盞木刻蓮花燭台,最特別的是原本閉合的花苞隨著轉動慢慢地綻放盛開露出中心花蕊的燭座,精巧的設計,讓我決心買下它

小販一開價50美金,我一聽直搖頭,他再降5塊,我仍是搖頭,小萍在旁直喊貴說她上回去柬埔寨一位實木雕刻才8塊美金

小販見我直搖頭要我開個價,我隨口開了10塊美金,他一聽搖搖頭說不行,45塊美金是貴了點,所以他一副不想賣的樣子我也只好忍痛

船一路前行,商船卻仍跟在後頭,他在等我回心轉意,見我沒回應他又主動靠了過來這一次降到30,我仍堅持10美金,由於嘉琳也喜歡,他再降二組50美金,這時我已有些心動

但不巧我受的風寒此刻全面爆發,風吹的我頭痛欲裂,加上水波的晃動,一股酸奶味由胃裡翻湧上喉頭,我已經沒有心情去殺價,靨靨地搖搖手

我們在一處佔地頗大的漆器店下船,看來這是達爾湖最大的一家,裡頭產品齊全,但標價頗高,但品質也相較商船小販的商品來的好,可是我們卻無人消費

我也無心流覽逕自坐在沙發上休息,大夥看我一臉病容都要我好好保重,這才第三天我就得了重感冒,接下來的九天我可怎麼玩

而且我們還要深入高山,身體狀況不好進入高海拔的山區是很危險的,要是得了高山症那就麻煩了,想到此心情更加沈重

一出商店,那不死心的小販仍跟著我們,一路喊著二組40,我實在無心在討價還價就堅持10元到底,他聽不行就把船搖開了

我們現在已到達船屋的右側水域,今天的遊湖之旅就在寒風細雨中劃下句點

我們在回船屋的路上,那小販又來問一次底價,我仍堅持10元,他說二組30,我仍搖頭,於是他又把船搖走

這時我們的船夫說話了,說他是他的朋友,問我們多少可以買,我還是一個數字10元,他聽了搖搖頭,轉身回了那小販一句

這時船已回到船屋,看到船屋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衝回臥室抱著馬桶大吐一番

我已沒有胃口吃下今天豐盛的晚餐,所以請隊友們轉答不與大家一起吃飯,想洗個熱水澡早早入睡,但仍沒忘記那盞蓮花燈,猜想小販一定會再上船來,請嘉琳10元就幫我買

隊友們聽到我不適的消息都紛紛來探望,美智還送來感冒藥,真是感動!

洗過熱水澡,管家端來熱騰騰的稀飯,原來玲玲特別請他幫我準備

還冒著煙的熱稀飯配上一碟碟的小菜,一股暖意由胃暖上了心口,異鄉的夜有了溫馨的友誼而不再那麼寒冷

達爾湖夕陽.jpg

(達爾湖的湖水來自喜瑪拉雅山脈融化的雪,是喀什米爾最美麗的湖泊,夏季湖上開滿蓮花與柳樹.黃昏時夕陽照著一片湖水閃閃發光)

arrow
arrow

    m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