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INAGAR達爾湖-4.jpg

(清晨送水果來船屋的小船)

2004.06.07

一早醒來,沒想到昨天還病厭厭的我,經過一夜休養再加上刮痧的民俗療法,今天又活蹦亂跳像完全沒事一樣

用過早餐,打包好行李,我們將告別喀什米爾往拉達克前進

船東和管家、小廝們都來送行,那位溫和的管家顯得依依不捨

喀什米爾的經濟十分蕭條,觀光客對某部份人來說是很大的收入來源,我們走了不知道下一批遊客什麼時候會再到來

我真心希望和平降臨這塊美麗的土地

吉普車沿湖岸往山區行駛,泥地在車陣之後揚起一片塵沙,沿途的房舍不比湖畔建築的華麗,多了一份樸實,也多了一份殘破,孩童站在街邊向路過的車輛乞討

或許有人不喜這種打擾,但我相信沒有人天生就甘願如此,人不過就是為了生活,再怎麼卑微都要活下去

車緩緩進入山谷間的村落,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呈現它應有的富饒,接連的梯田,別有一番田園風光

再往前田地越來越少,我們來到進入山區前的管制站-Sonamage,在大片的草原後方,接連著高聳的峰巒,皚皚的白雪仍盤踞在山頭

SONAMARG-1.jpg

(Sonamage標高2740公尺,背後的大山如神一般的存在)

當初會選擇來喀什米爾旅遊就是行程表中Sonamage的行程有吸引我的活動,我們將騎乘馬匹進入冰河區來回大約2~3個鐘頭

阿布杜拉和租乘馬匹的老闆討價回價,一度殺價不成,要集體離去,不過最後老闆屈服在這位滑頭的導遊手下

我們每人各騎乘一匹馬,二、三馬由一位馬伕帶領往冰河前進

我分到一匹年輕的小馬,不太識途地跟在老馬的後頭

這裡的馬伕不像Gulmarg的馬伕緊緊牽著韁繩,有時會任由馬匹奔跑,我跟著上下躍動真是好玩極了

不過進入溪谷時,這匹小馬卻老是沿著溪邊走,那小徑小到連人都很難前行,一旁是由冰川流下的湍急河水,不諳水性的我深怕牠一失蹄,那巨額保險就派的上用場

但要是強拉牠回山道上,以我的騎術恐怕死的更快

只能求上天保佑,相信牠會帶我安全到達目的地,好在牠走了一小段路後,又主動回到主幹道,這才令我鬆了一口氣

溪谷進到冰河區後漸漸開闊,我們涉水過河來到露營區,林間的炊煙,在背後冰封的峻嶺襯托下,溫暖在寒風中的心靈

我胯下那匹小馬不知有多口渴,一頭埋入溪水中猛喝水,而且朝深水區前進

天啊!要真落水我這隻旱鴨子可是無計可施,就算不淹死,也會被那冰河水給凍死

我死命地將牠拉回頭,好在另一匹馬幫忙把牠趕上了岸,我才免除落水的命運

接近營區時,馬伕將馬栓在一處,讓我們下馬活動

SONAMARG-3.jpg

(我們下馬到營區,馬伕順便放馬吃草)

SONAMARG-4.jpg

(Thajiwas冰河區,一個個的帳篷都是來野營登山的,從雲霧中探出頭的山脈一看就不好惹)

SONAMARG-5.jpg

(碰到來拍婚紗的新人,就算窮鄉僻壤婚姻都是大事)

在營區待了大約一、二十分鐘,再騎乘原來的小馬回到停車處

這回這匹馬可興奮了,不時跟同伴競賽,還小跑了一段,牠一路走在馬伕照顧的三匹馬前頭

突然有人拉住我的韁繩,我有點不太滿意,我喜歡牠自由自在的奔跑,這時也聽到我的馬伕從後面追上抗議著

我們聽不懂二人在說些什麼,不過肯定不是噓寒問暖,後來見馬伕上前和那名男子搶奪我的韁繩,才知那人是要搶賺小費。

回到停車場,我們繼續上路,此刻將正式進入喜馬拉雅山區

從小在課本上聽到喜馬拉雅山區總想到世界第一高峰,現在我們就到進入這山區,心情很興奮像要朝聖一般

我們的司機大哥也興奮地狂飆起來,這山路沿河開鑿,一方是滾滾滔滔的河水,一側是高聳的山壁,我們真擔心司機大哥興奮過度,要是出事可不是鬧著玩的

沿路上也不見限速標誌,唯一的交通號誌就是在山壁上畫上大大的喇叭

這喇叭可是大有用途的;超車要按喇叭;轉彎要按喇叭;打招呼也要按喇叭

正因為它的重要性,所以當我們的車子在管制站前大排長龍的車陣中等候檢查司機大哥發現喇叭故障時,立刻引來十幾名司機的關心

大夥東瞧西敲地七嘴八舌後一副事態嚴重的模樣,嚇地我們不敢說話,好在在一位經驗老到的司機手中修復,我們那位神色凝重的司機大哥才臉露笑意

通過管制站,回到山路上,司機大哥們竟在山道上競速,這路可比我們的中橫驚險,他們卻以高速奔馳,當場給他「F1賽車手」的封號

雖然路途驚險,但沿路風景優美,我們早忘了「F1賽車手」的狂飆賽事

夏季的山區,綠絨絨的草地有時是一片開著黃花的茴香,有時是一片不知名的紫色花海,令我們忍不住要求司機大哥們停下來讓我們拍張相

SRINAGAR至KARGIL公路-2.jpg

(喀什米爾往拉達克的公路多數段沿著河岸興建,高山道路沿河興建沒什麼我們中橫也是,但這麼貼近河面確沒有,而且他們的堤防好矮又是石頭堆砌,要在台灣絕經不起一場大雨)

公路花海.jpg

(山坡上的紫色花海)

拍完照片繼續朝Kargil前進,路上每經過一個小鎮,路邊就有孩童對著車窗乞討,看了令人心裡很不忍,卻又無可奈何

在比較大的村落,進入聚落中心時,總見一群男人聚集在一起,也不知他們為何聚集在此?更好奇難道他們不須要工作?

這些問題我們是乎得不到答案,因為我既不會說當地的語言,也沒勇氣下車去和他們攀談

當司機們下車去用餐時,特別要求我們將車窗搖上,並且上了鎖,慎重的態度令我們不敢冒然下車,只好乖乖地待在車上,

我們將剛剛不怎麼美味的午餐餐盒做個整理,將沒吃的食物集中,打算給我們的「F1賽車手」當點心

但「F1賽車手」卻頗有愛心,他只吃了一點,剩下的餐盒給了路邊一位瘦弱的乞討者,而且他還是位虔誠的信徒,當經過路旁的小廟時,他還會添點香油錢

接近傍晚時分,我們已到了Kargil,一進入Kargil就見到一大群的男人圍坐在路邊,比我們中午所見還要多上二、三倍

老實說那場景有些嚇人,所以當我們入住旅舍後,有人提議出去逛逛,我寧可待在旅館看著電視,也不願出去

Kargil旅館很特別,三層樓高,在當地算是高級的,房間有些陰暗潮濕,浴室的設備也相當簡陋,最特殊的就是房間門鎖,並不是在門片上或把手上,而是在門外掛上一副鑰匙鎖,所以當室友要外出而你又不想洗澡洗到一半出來開門的話,那就只好請室友將你反鎖在房間內了

Kargil雖是商業重鎮,卻不是個觀光城鎮,我們當晚只有留在旅館的餐廳用餐,雖然他們已經儘量迎合我們的胃口,但是食物仍舊只有一個鹹字了得

坐了一天的車,精神實在有些疲憊,洗好澡就早早入睡去了

arrow
arrow

    mar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